我市在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20-05-21 10:03作者:辐射安全监管科 王铖 审核:章勇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0年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视频工作会议。我市作《居安思危 常抓不懈 不断提升辐射安全监管新水平》的典型发言,并播放了我市辐射安全现场检查视频。省厅充分肯定我市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特别点评了我市日常监管的成效和做法。

近年来,我市狠抓放射源安全这个工作重点,念好“严、细、实、新、勤、练,全面加强辐射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一是立足于“严”,加强安全监管对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执法检查“全覆盖”,辖区内所有涉源单位实行专人管理、持证上岗,并严格对照“五报告五台账”管理要求,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近两年,我市安全送贮48枚闲置放射源,6起辐射类违法行为处罚100.3万元保障了全市辐射环境安全二立足于“细”,规范项目建设。通过建立健全审批工作流程、制度,细化受理、审查等重要环节,确保辐射类项目审批工作全程制度管控。自省厅下放审批权限以来,我市审批辐射类项目环评报告表58个;核发、注销343套辐射安全许可证。三是立足于“实”,狠抓专业培训。通过举办9次辐射安全专题培训班,培训870人次,辐射安全与防护知识培训覆盖到全体核技术利用单位及工作人员。目前,全市180核技术利用单位均完成参训工作。四是立足于“新”,打造管理样板。通过树立天长市中医院为典型单位,倾力指导其辐射安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召开全市辐射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组织其他核技术利用单位实地参观学习,了解规范的管理模式,将典型经验由点辐射到面,提升全市辐射安全管理水平。五是立足于“勤”,常抓宣传教育。印制发放《辐射环境保护常识问答》2000余册,在投诉点附近播放手机基站电磁辐射防护知识宣传片,在《滁州日报》、《皖东晨刊》等市主流媒体上连续刊登辐射环境保护常识等方法,普及辐射环境保护常识,宣传辐射安全法律法规,有效消除公众疑虑。是立足于”,提升监测能力争取财政支持购置电磁辐射监测仪等50余万元的仪器装备,打牢日常工作和应对简单辐射事故的硬件基础。不断提高个人能力,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在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专项比武活动中,滁州市辐射环境监督站获得全省团体二等奖,个人比武第5、6、7、11名的优异成绩。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辐射环境安全管理基础,守住“不发生辐射安全事故、不引发辐射类群体性事件”两条底线,全力推动我市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