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三端发力”保障首座Ⅰ类放射源辐照装置安全运行

发布日期:2020-07-15 15:06作者:辐射安全监管科 王铖 审核:章勇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安徽聚合辐化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辐照化工企业,是我市首个使用Ⅰ类放射源的辐照企业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靠前服务指导企业加快辐照装置的投运进度,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该公司辐照装置安全运行。

“前端”帮扶助推企业投产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前期订购的放射源不能按期发货,直接影响生产经营。了解这一情况后,我市主动对接、帮扶,在中核集团暂不能提供放射源的情况下,采取将合肥母公司放射源转移至滁州公司使用这一方法。生态环境部按照刘华副部长的批示精神,特事特办,仅用一个月就完成了放射源转让等全套手续

“中端”监管确保导源安全严格检查剂量仪表、安全联锁等设备设施的情况,确保导源过程万无一失。运源车辆到达现场后,对铅罐表面放射性污染、运输车辆周围辐射剂量等进行放射源运输安全检测,经检测确认后,将装有40枚钴-60放射源按照排列方案确认报告逐一放入指定位置。同时对企业周边辐射环境开展巡测,均属于环境本地水平

“后端”指导保障安全运行指导企业健全辐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人员培训、个人剂量检测及巡检机制,全面核查了辐照装置紧急降源拉线、烟雾报警器、剂量报警阈值的设置、防卡源等安全设施的运维情况,确保安全运行。

    7月8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对该公司开展核与辐射安全检查,对该公司的辐射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标志着我市首座Ⅰ类放射源首座辐照装置满足防护要求,正式开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