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依法行政 全面促进我市生态环境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16 16:03作者:法制科王小峰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近年来,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充分认识到坚持依法行政的重要性为提升生态环境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我局不断加强生态环境队伍建设,规范和约束行政行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观念和行政执法水平,从而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积极推动绿色生态滁州发展。

一要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新形势下,市生态环境局充分认识到重视加强对新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的重要性,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才能用好法、用足法,才能满足新形势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避免环境造成危害和带来负面环境影响;同时要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加强法律学习,提高自身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观念。

二要抓好执法队伍教育培训。只有提高执法队伍素质,才能有效提高依法行政总体水平。在抓执法队伍建设中,要重视加强对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教育,使之打牢思想根基和业务根基,提高对环境执法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强化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思想,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依法行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认真学习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和环保业务学习,熟练掌握有关法律业务知识和执法程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及时解决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做到“谁执法、谁普法”总体要求,推动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三要落实依法行政责任能力。生态环境行政机关的职权能否得到有效落实,关键在于是否落实依法行政责任能力,是否建立和健全生态环境依法行政责任制。要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础,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责任能力,加快生态环境法制建设。机关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办事透明度,密切政群关系,实现环境行政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要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事项政务公开,做到凡是与企业和群众利益有直接关系的生态环境行政行为,让生态环境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置于“阳光”之下,使社会公众知晓生态环境部门的权力行使的内容、方式与程序,确保依法行政有效实行,为建设环境优美的新滁州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