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经开区深入推进污染源自动监控“三个全覆盖”完善非现场执法监管体系

发布日期:2022-05-26 11:12作者: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强化组织领导。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高度重视污染源自动监控监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求运维公司提高服务质量。分局领导亲自部署安排,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省运维监管服务单位,对辖区所有重点排污单位污染源监控设施开展了全覆盖检查,进一步增强企业及运维单位对自动监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规范了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建设,提高了执法监管水平。 

    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严惩自动监控违法行为。分局积极深入探索自动监控数据运用于日常环境管理的方式,充分发挥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监督预警作用,在做好重点污染源“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的监管工作的同时,强化污染源在线数据在排污许可自行监测管理、环境统计工作中的运用。为保障自动监控设施的正常运行率和监测数据的有效性,分局高度重视自动监控数据日均超标、异常情况核实,积极会同监测部门开展执法监测,有效杜绝自动监控弄虚作假违法行为。 

    完善污染源视频监控网络建设。督促重点排污单位在污染治理设施、监测站房、排放口、危废贮存场所等处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满足视频数据存储要求,并与市生态环境局平台联网。 2021年至今完成新增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三个全覆盖”任务4家,在全市率先完成已联网的重点排污单位视频监控设备安装、联网工作。全年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传输有效率达90%以上。 

    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将坚持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三个全覆盖”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监督监管,严厉打击自动监控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辖区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稳定有效运行,完善非现场执法监管体系,健全生态环境监管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