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5-27 14:36作者:法制宣传科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和省法宣办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深入开展基层依法治理,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工作的满意度。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1 5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充分发挥各级“七五”普法讲师团作用,通过举办报告会、法治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和单位进行学习宣传。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宣传我国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滁州建设的新成就。

  3.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学习宣传党章,在“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4. 继续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宪法七进”活动。依照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会同有关部门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宪法进宾馆活动的方案》《关于组织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的方案》《关于集中开展公共交通场所宪法宣传活动的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宪法宣传的力度,继续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5. 推动各地各部门开展领导干部述法、举办宪法报告会、开展宪法学习培训、组织宪法法律考试、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等。组织开展“江淮普法行”和2019年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三、加强重点普法对象法治宣传教育

  6. 抓住“关键少数”,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全面贯彻《关于完善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法治。会同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全市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在线测试,各地各单位自行组织本部门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法律知识测试。

  7. 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会同教育主管部门,着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中心)建设;开展法治课优秀教案评选;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内容;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法治实践活动。

  8. 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城镇居民和农民的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快在村(居)中培育“法律明白人”。贯彻落实省法宣办《关于在全省农村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意见》《关于开展尊学守用家庭评定意见》,探索建立农村“法律明白人”电子档案库,加强组织培训,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

  9. 主动服务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进民企”等,加强有关法律学习宣传,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利用《食品安全法》实施1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新法颁布的时机,分时段明确宣传重点,加大宣传力度。

  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10. 进一步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召开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成员单位年度工作任务进行部署。推动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清单备案制度,结合机构改革职能变化,重新编制发布市直单位普法责任清单。探索建立普法责任制市直重点执法普法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

  11. 着力推动执法过程中的普法实践。建立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会同市直工委、市(县)两级人民法院组织国家机关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结合“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深入推进执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根据省法宣办的部署安排,组织开展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创新案例发布推广活动。

  12. 落实《关于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宣传的意见》,探索建立市级媒体公益普法联席会议制度,会同市委宣传部抓好主流媒体法治宣传教育专刊专栏建设。

  13. 继续做好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发布工作。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面向全社会发布2019年度重点普法目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指导监督相关成员单位进行普法宣传。

 五、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4. 深入贯彻全省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会精神,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全面推进落实《安徽省法治文化建设2017—2019年行动方案》《安徽省关于加强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的意见》《关于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施工方案》。

  15.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和市有关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中心)建设,加强对已建成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管理利用,充分发挥基地(中心)作用。选树和推荐“第二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首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县(市、区) ”。

  16. 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广。探索建立市级主要媒体重点法治文化作品宣传推广联动机制。召开优秀法治文化作品推介会,建立法治文化作品库。组织开展第五届“法润江淮,共筑美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工作。

  六、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7. 改进和创新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探索建立市和县(市、区)依法治理评价体系。

  18. 加强行业法治创建工作指导,开展“法治示范校”、“诚信守法企业”等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开展树立守法诚信企业家、标杆企业等活动。组织推动开展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依法治理工作。

  19. 认真落实省委1号文件,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研究制定法治乡村建设具体工作举措。组织推荐、参评第八批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

  七、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保障

  20. 扎实开展“智慧普法”。运用市、县两级普法微博、微信等普法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推介活动,形成新媒体普法矩阵。加大新媒体普法产品开发,积极运用小程序、小游戏开展普法。根据省法宣办的安排部署,开展“智慧普法”优秀项目案例评选。

  21.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专兼职队伍建设。举办2期“七五”普法业务培训班。进一步加强普法讲师团工作,全面落实点讲、串讲、巡讲制度。加强普法志愿者工作,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普法志愿者“法律六进”活动,探索实施普法志愿者乡村、社区、单位全覆盖计划,提高公民对法治宣传的知晓率、满意度。

  22. 做好法治宣传教育考核工作。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指标在对县市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的运用。

  23. 认真完成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中的相关工作任务。

 

 

 

 

 

 

 

 

附件

 

                        2019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事项

 

  1.编制发布市直单位普法责任清单,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

  2.推进《关于在全省农村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意见》《关于开展尊学守用家庭评定意见》的贯彻实施。

  3.召开全市乡村法治建设推进会,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4.开展“智慧普法”。运用市、县两级普法微博、微信等普法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推介活动,形成新媒体普法矩阵。

  5.开展第五届“法润江淮,共筑美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工作,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6.召开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7.开展“第八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命名活动。

  8.开展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线上线下测试。

  9.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10.举办“七五”普法业务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