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强化污染源在线数据统计分析

发布日期:2020-04-14 11:10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冯娴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不断加强规范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滁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深入探索自动监控数据运用于日常环境管理的途径,充分发挥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监督预警作用,进一步实现重点污染源“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的监管目标,强化污染源在线数据统计分析。
  一、安装自动监控设施,提高监管效能。梳理排查全市需自动监控的企业,经排查具备安装自动监控设施条件的企业有135家,目前已安装自动监控企业133家,2家未安装自动监控的企业,已责令限期安装。将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和自动监测数据真实、准确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
  二、确保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全时段监控管理。为极大程度保障在线设施的正常运行,进而精准打击自动监控设备不正常运行和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提升精准治污的科学化水平,在全市重点排污单位总排口、自动监控站房、污染防治设施和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安装监控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监管平台联网,为生态环境管理决策提供有力保障。
  三、加强环保监管,严格监督考核。为保障自动监控设施的正常运行率和监测数据的准确率,加强对自动监控第三方运维单位监管,利用省第三方运维监管资源,开展日常自动监控现场检查工作,并对自动监控数据日均超标情况进行核实。同时,落实《滁州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第三方运营维护考核方案》各项要求,组织考核小组和各属地环保部门现场对全市第三方运营维护企业自动监控设施进行抽查,要求运维单位定期组织开展比对检测,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运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