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禁烧工作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0-04-23 14:48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张强 审核: 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2020年4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诚主持召开了全市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朱诚书记强调,选择这个时间召开此次专题会议,目的就是在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经验教训基础上,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强化责任落实,切实解决当前一些地方秸秆禁烧治理不佳、效果不显、作风不实等问题,确保今年秸秆禁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为切实做好2020年秸秆禁烧工作,朱书记指出: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为群众提供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具体行动,是改善滁州大气环境质量、落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的重要保证,也是改善人居环境、保护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生态滁州的一项民生工程。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是上级有要求、现实有需要、群众有期盼,意义更大、责任重大。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始终把秸秆禁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两位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经常性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二、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坚决把秸秆禁烧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我市作为传统农业大市,耕地面积广,秸秆产量大,秸秆禁烧横跨午秋两季,工作量大面广、任务艰巨、极易反弹。要坚持问题导向,总结经验教训,查找自身不足,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细抓实抓出成效。重点“五个聚焦”:第一,要聚焦责任落实。第二,要聚焦全时全面。第三,要聚焦火点核定。第四,要聚焦氛围营造。第五,要聚焦综合利用。

  三、强化考核,凝聚合力,确保今年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秸秆禁烧是一场持久战和攻坚战,必须强化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持续发力、合力攻坚、久久为功。一要健全工作机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要下到一线、具体指挥。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创新工作机制,坚持现场督导,务求禁烧工作取得实效。二要加强协作配合。各相关部门要在市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面履行成员单位职责。三要严格问责奖惩。市政府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市禁烧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以及市级包保单位要加大对各地秸秆禁烧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定期深入各地开展督查,督查落实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全市发布重污染天气市级黄色以上预警、启动级以上响应措施期间出现秸秆焚烧火点的,将约谈所在地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并视情暂停审批涉气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取消有关环境保护荣誉称号。对没有完成禁烧任务的,扣减省市奖补资金。对每百万亩农作物播种面积内秸秆禁烧火点数超过2个或播种面积不足百万亩超过1个且数量排在全市前2位的,所在地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市广播电视台作公开说明,并在年度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

市政府副市长、市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宝君、许光友分别传达了省大气联席会议《关于做好2020年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皖大气办〔2020〕3号)精神,通报了2019年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对2020年禁烧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直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政府,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或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还研究了其他相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