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监督执法 打赢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0-05-18 11:20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李健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优化执法检查、依法规范查处等措施,全力支持保障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共赢。

一、建立正面清单。对涉及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重大工程项目,重点领域企业以及其他已经安装在线监控的企业等6类行业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共梳理我市涉及上述行业企业221家。

二、优化执法检查。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畴,其中第6类可作为一般监管对象实施监管,抽查比列一般不超过5%;对纳入正面清单的前5类企业,除信访举报核实、环境违法问题线索核实等情形外,一般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在实施期间,被双随机抽查到的,可通过非现场执法的方式代替现场执法;防控期间,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协调与配合,以所有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和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废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100%全覆盖。

  三、依法规范查处。疫情期间,应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和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措施,综合疫情防控等相关因素,规范处罚,今年1-4月份实施行政处罚48件,查封扣押6件、停产限产3件、移送拘留6件、环境污染犯罪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