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火墙” 守护“滁州蓝”

发布日期:2020-05-27 08:55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朱庆春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日前,滁州市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2020年秸秆禁烧包保督查工作的通知》《秸秆禁烧工作考核方案》等文件,全面部署全市秸秆禁烧工作,严防田间坝埂一把火,守护滁州蓝天白云。

精准监管“网格化”。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以街道、乡镇、社区、村委会为基础的网格化管理体系,逐级分解任务到具体部门、乡镇和村组,形成“责任明确、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

巡查防控“高压化”。坚持点位布控、分片包干、轮班作业、全天驻守,充分利用巡逻车、应急队、流动哨、无人机等巡查手段,强化人防和技防,确保第一时间应急处置,保持全年全时段对秸秆焚烧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宣传引导“多样化”。采取贴近群众、生动活泼的形式,充分利用入户走访、集中宣讲、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宣传车、宣传手册、通告标语、秸秆禁烧承诺书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推动全社会积极支持和参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今年以来,各地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9000多次,发放资料70余万份,涉及50余万人次。

  严格督查“常态化”。实行市直单位联系包保督查制度,成立16个包保督查组,开展不间断、全覆盖的秸秆禁烧工作专项督查,加大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督查力度,采取抽查、暗访等形式,对各地组织部署、措施落实、执法巡查、应急帮扶等情况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