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三步走”提升自动监控执法技能

发布日期:2020-08-18 10:34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胥明娟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充分利用自动监控等科技监管手段,实施24小时留痕监控,市环境监察支队切实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控现场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在线监控设施监管人员理论应用和实战能力。

选拔人员“严”。选拔在线监控监督执法人员,采取单位初步推选、集中笔试筛选等方式,全面考察执法人员对水、气自动监控相关技术规范和文件的掌握和理解,最终选定业务水平较高的12名人负责地区自动监设施执法监管。

理论培训“全”。举办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技能培训班,邀请省第三方运维监管单位和设备厂家对12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详细讲解污染源自动监控的有关法律法规、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安装运行技术规范、公式推演计算、环境违法典型案例等,为执法人员检查自动监控设施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实战操作“精”。选定2家公司自动监控室作为实操课程授课地点,授课专家现场讲解仪器设备运行原理及操作方法、自动监控设施现场执法检查要点、在线数据分析等,剖析自动监测数据篡改、伪造等弄虚作假行为,讨论问题发现方法和调查取证技巧,并让每位学员模拟执法检查,操练自动监控设备实际操作流程和现场检查方法等。

  此次培训练兵进一步丰富了环境执法人员自动监控系统业务知识,提升了现场执法技能,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强自动监控设施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相关环境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