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尘肺病,滁州环保铁军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1-25 08:12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侯冰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健康中国号召,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身体健康,践行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对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尘肺病易发高发行业的粉尘危害展开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确定范围,突出重点。对全市范围内矿山、水泥、冶金、陶瓷、石材加工、石英砂加工等粉尘产生行业企业重点排查,严格要求企业对照环评及批复要求配套完善污染治理设施,并确保在生产过程中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依法履职,从严查处以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各类专项行动为抓手,狠抓环境污染治理,严查环境违法行为。2017年以来,我市共对5家矿山企业、90家石英砂生产加工企业、6家石灰窑企业、64家石材加工等其他各类建材生产加工企业实施行政处罚,其中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件,行政拘留16人,刑事拘留6人,判刑1人,罚款金额合计约1800万元;排查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散乱污”企业324家,已全部完成整治,其中取缔关闭289家、整顿规范35家。

强化监管,科学治污。通过排污许可证核发、“双随机一公开”“红、黄牌”警示制度等方式不断强化涉气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督促企业不断提升粉尘等涉气污染物的收集处置效率,加强对污染治理设施检查维护。全面实施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目前,全市已有79家涉气排污单位安装废气自动监控设施,并与“国发”平台联网,建立了超标数据、异常数据及影像报警机制,通过技术手段规范企业排污行为,保障精准治污,进一步减轻粉尘对环境和从业人员健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