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量值溯源 从源头解决自动监测数据应用执法监管瓶颈问题

发布日期:2020-11-30 09:10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冯娴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提升企业守法意识,提高自动监控管理水平,解决自动监测数据难以应用于环境执法的难题。按照省厅要求,滁州市生态环境局结合全市实际,开展我市自动监控设备量值溯源工作。

什么是量值溯源——源头把控。量值溯源就是将安装在排污单位的自动监控设备的测量结果与国家标准建立联系,使得自动监测数据拥有法律效益,从而解决自动监测数据难以应用于环境执法的难题。通过对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的量值溯源,使得自动监测数据具有法律效力,是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具体实践,是贯彻党中央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

量值溯源工作开展——部门联动。由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领导任组长,成立自动监控设备量值溯源工作领导小组,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全市19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和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自动监控设备量值溯源工作。从溯源结果上看,通过“三个全覆盖”运维监管工作的努力,目前我市污水处理厂安装联网的水质自动监控设备大多数能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达到量值溯源的标准。但也存在少数的不合格的设备,主要是使用年限较长的老设备,这些设备难以稳定运行,误差范围超出了国家标准。未通过量值溯源的水质自动监控设备,企业也积极整改,通过更换设备、升级改造等方式,保证了自动监控设备正常运行,并申请了二次量值溯源。

量值溯源成果应用——依法监管。通过这种实时的、精准的自动监测,帮助生态环境部门及时发现问题。自动监控设备量值溯源合格后,存在监测数据超标、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的,将依法予以立案查处,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第二期自动监控设备量值溯源工作。由于第二期量值溯源企业有81家,自动监控设备类型较复杂,部分监控设备年限较长,各企业的排放标准、设备量程等差异较大。所以在开展第二期溯源工作之前,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配合安徽省计量院开展量值溯源的企业进行了抽样调查,并组织召开了全市运维公司和自运维企业的量值溯源动员会,会上明确了工作安排,为后期开展第二期量值溯源工作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