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02 08:35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贾传宝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监管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健全完善“一单两库”,细化抽查任务计划,我市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切实营造公平法治的营商环境,服务绿色发展。

一、完善体制机制情况。一是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实施动态更新管理,对企业实施分类监管,合理设置抽查比例,加大对重点排污单位、群众举报投诉强烈、环保信用评级差等企业的抽查频次;二是严格落实排污许可监管管理制度,制定2020年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录入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转发省生态环境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要求相关科室及分局遵照执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设重点排污单位、非重点排污单位、ODS类企业、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环境监(检)测机构、核与辐射安全类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单位等7项抽查类别12个抽查事项。

二、规范抽查流程情况。制定2020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目前已开展重点排污单位、非重点排污单位、核与辐射安全类、ODS类企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编制单位等5个类别抽查,建立抽查任务16个(其中部门联查任务10个),已全部完成,抽查监管对象43家,检查结果均在抽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上传至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平台公示。

三、统筹做好正面清单相关工作情况。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统筹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将全市237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优化执法检查,推动分级分类管理,创新执法方式,对清单内企业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等非现场方式检查993家次,提高了执法效能,全力支持保障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