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强化”提前部署生态环境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01 11:47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侯冰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生态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防范突发环境事件,滁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谋划,以“四个强化”为抓手,提前部署我市生态环境安全工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年筑牢环境安全底线。

  一是强化底线思维,做好形势研判。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把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始终保持高度警觉,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容易引发重大环境风险暨舆情事件的突出环境问题和风险隐患,防止各类生态环境风险积聚扩散,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生态环境风险挑战的准备,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

  二是强化源头监管,防范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结合“三查一治”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收纳处理医疗废水的污水处理厂、新冠定点收治医院、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核技术利用单位等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单位,进一步加强防控监管。

  三是强化应急值守,积极有效响应。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落实岗位职责。切实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工作,及时科学有效的开展应急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

  四是强化信息报送,妥善安排后续。快速及时报送相关信息,突出污染物质、污染范围、始发点周边敏感环境目标等信息,确保领导第一时间掌握全面准确的第一手资料,迅速、妥善的处置突发事件,有效维护我市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