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家底 促监管,滁州市打响生活垃圾处置新年“第一枪”

发布日期:2021-02-01 11:48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侯冰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恰值新一年辞旧迎新之际,滁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发文开展了生活垃圾处置情况专项调查,打响我市生活垃圾处置新年“第一枪”,旨在提高我市生活垃圾收集处置能力,规范生活垃圾处置日常运行管理。

本次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我市生活垃圾处置基本情况、生活垃圾填埋处置基本情况、生活垃圾焚烧处置基本情况。调查结果显示:

一、我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充足,处置规范有序。我市生活垃圾处理主要采用填埋和焚烧两种方式,对产生的生活垃圾可以全部收集并实现无害化处理,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完全满足实际处理需要且留有富余;我市现有的5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均按规范建设了渗滤液处理设施,渗滤液处理后的中水进入焚烧厂回收利用,实现零排放,其余3座均实现达标排放,填埋场周边地下水监测均达标,大部分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能力充足;我市现有的4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均采用“生化+膜处理”方式处理渗滤液,渗滤液年总处理能力305050吨,各焚烧发电厂产生飞灰均按规范处置,卫生防护距离内无敏感点。

二、部门沟通进一步加强,形成监管合力。通过本次专项调查,滁州市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不仅全面掌握了滁州地区生活垃圾产生、收集、处置和污染防治基本情况,同时进一步加强了部门沟通,明确了各自职责,形成了监管合力,规范了我市生活垃圾处置的日常运行管理,消除了生活垃圾环境风险隐患,提升了行业污染防治水平。

下一步,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联合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充分利用此次专项调查成果,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并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环境问题,遵循环境违法“零容忍”原则,严格执法,“立行立改立处”,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管理的长效机制,落实各项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