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四字”,提升环境应急能力

发布日期:2021-03-17 08:21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侯冰贾传宝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组织领导,突出一个“高”字。为扎实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并印发了《“以案促建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以案促建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此次专项活动取得实效,基层环境应急责任意识和应对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深刻剖析,突出一个“警”字。近年来,滁州市未有突发环境应急事件发生。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参照生态环境部的典型突发环境事件案例剖析,对我市2016年以来发生的环境污染事故进行逐个剖析,分析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形成案例汇编,以作警示。

  专题培训,突出一个“学”字。3月8日-9日,滁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共计66名环境应急管理人员参加生态环境部“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视频培训会,通过听取部应急办对大量鲜活案例,以及应急处置、应急监测、信息报送和发布、评估调查、“以案促建”问题清单及 “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等方面的讲解分析,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环境应急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思想水平。

  统筹兼顾,突出一个“改”字。“以案促建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和生态环境领域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相结合,对照生态环境部编制的《突发环境事件“以案促建”问题清单》,开展全面自我排查,摸清我市环境应急能力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等四个清单,统筹推进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强队伍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