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三查一治”,把责任传导至“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2021-02-09 08:24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侯冰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切实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滁州市环委办在持续抓好“铁拳出击抓整治”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三查一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把责任压力传导至基层“神经末梢”,共同守护好皖东大地绿水青山。

  明确范围。“三查一治”即:凡厂(场)必查,凡散必查(各类分散污染源),凡“两村一区”必查(新农村中心村、自然村和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建成区),凡查出问题必发交办单限期整改。市环委办结合二污普工业企业数据,对各地提出指导性普查任务数合计7300个

  压实责任。全市建立以乡镇(办事处)行政区域、经济功能区为单位的网格单元129个,明确对应网格长、网格员,压紧压实乡镇(办事处)、经济功能区排查整改主体责任。

  举一反三。对照《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2020年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专题片》披露的问题和中央、省环保督察关注的问题,深入摸排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

  建立清单。对排查出的问题,做到问题、点位、责任“三个清楚”,分类别建立整改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主体等“四项清单”台账,逐条对账销号。

  及时调度。实行日报表、日调度,市环委办牵头负责排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对各地排查中出现的问题,如摸排进度缓慢、摸排点位不全面等问题及时发现并予以纠正,确保“三查一治”工作扎实有效完成。

  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点位2531个,普查发现问题304个,已完成整改问题178个。下一步,市环委办将对部分已完成“三查一治”任务的网格单元进行阶段性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