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严格环境执法,锻造生态保护铁军

发布日期:2022-03-30 09:47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贾传宝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2021年,滁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练精兵、创佳绩、争先进”为目标,认真履职尽责,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有效提升执法技能和执法效能,为全面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奠定坚实基础。
  一、抓好党建引领,坚决打造生态铁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永葆以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初心使命,坚决打造一支能吃苦、甘奉献的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二、开展执法练兵,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组织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技能实操培训,通过知识竞赛、案卷评审、专项比武、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着力培养理论通、技术精、执法强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执法人员,我市在全省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技能比武中荣获三等奖。在运用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系统的基础上,采取视频监控、用能监控等手段,加强大数据分析,增强预警预报能力,提升智慧化监督执法水平。
  三、严格环境执法,高效办理环境信访
  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开展“三查一治”百日攻坚、“战臭氧保优良”、“秋冬会战保健康”、“强监管保人饮”、打击危险废物及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等系列专项行动,2021年全市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07件,罚款2687余万元,四个配套办法案件42件【按日计罚1件、查封扣押29件、停产限产6件、移送拘留6件,移送污染犯罪4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开展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和包案下访,梳理重信重访问题,现场调研推动解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百分百办结,全市受理2576件信访,到期办结率100%。
  四、优化执法方式,切实提升执法效能
  落实执法正面清单和免罚清单,全市9大类137家企业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差异化监管,配备无人机、VOCs质谱走航、微型遥感等辅助设备,办理不予行政处罚案件4起,免罚金额23万元。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有216家污染源企业494套自动监控设施与生态环境部联网,国发软件的传输有效率均在9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