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持续优化执法方式不断提高执法效能

发布日期:2022-03-31 09:33作者: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贾传宝 审核 :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持续强化精准执法、刚性执法,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重拳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2022年1季度全市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4件,罚款205.5678万元,其中,四个配套办法案件为1件移送拘留。
  坚持阳光执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推进环境监管规范化。生态环境“一单两库”数据已全部纳入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实现动态更新调整与及时公开。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严格实地检查,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最大限度提高监管执法的效率、增强执法公正性。今年以来对重点排污单位、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污染防治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46家次,整改环境问题9个。
  做到温暖执法。建立信访投诉、登记、转办、查处、回复一整套工作机制,优化办理流程。我局信访办公室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和上级交办、网上举报信访,跟踪督办。对于信访内容必须严格把关审查,按照信访规定格式回复。做到不推诿、不拖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对每个环境信访案件都坚持做到“按要求办结、按程序反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百分百办结。落实柔性执法制度,将全市9类137家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2022年一季度共通过在线监控等方式非现场检查136家次,指导帮扶企业92家。
  创新科技执法。在运用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系统的基础上,采取视频监控、用能监控等手段,加强大数据分析,增强预警预报能力,配备执法巡查无人机,进一步提升了智慧化监督执法水平。要求一线执法人员执法必须使用移动执法系统,大力提升执法效能。目前生态环境持证执法人员移动执法系统使用活跃率达到100%,实现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全程留痕,推进环境执法手段的科学化、信息化、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