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 滁州市做好“四大文章”

发布日期:2019-06-27 15:59作者:监察支队 李健 审核: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一)落实“大保护”,做好保山护水的文章。全面整治不达标水体,2019年1~5月份滁河、池河、来河、白塔河国控断面月均水质均值均达标,截至2019年5月底,滁河、池河、来河、白塔河4条不达标水体《达标方案》中涉及我市的152个工程项中,已完成建设127个,完成比例达83.6%。开展造林绿化专项行动,加大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力度,2019年全市完成造林24.4万亩,占省下达任务15.03万亩的162%,其中实施长江防护林工程造林1.5万亩,长江防护林封山育林7.2万亩。

  (二)做实“大治理”,做好治山理水的文章。推进船舶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全市400总吨以上船舶316艘,完成船舶污水处理装置292艘,对安全、环保性能差、老旧运输船舶以及不利于提高船闸效率的367艘船舶,进行了拆解更新改造。大力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清流河(会峰路桥—五孔桥)、内城河(上水关—下水关)、北湖已全部整治完成,并于2018年12月20日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初见成效现场复核,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100%。深入推进工业污染整治,对滁河岸线1公里范围新建工业项目和工业园区情况进行现场核查,未发现新建工业项目和工业园区。开展磷矿、磷肥和含磷农药制造等“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工作,经排查,我市未发现存在“三磷”企业。

  (三)夯实“大修复”,做好显山露水的文章。开展露天矿山摸底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各露天矿山是否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重叠。深入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在2018年整治工作基础上,对地级饮用水水源地、县级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回头看”,严查死灰复燃或整治不到位、不彻底问题,组织开展乡镇千吨万人集中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积极配合省自然资源厅和生态环境厅分别开展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和“三线一单”划定工作,目前,滁州市生态保护红线已由省政府统一划定并发布,划定面积972.06平方公里,占滁州市国土面积7.19%。

  (四)扎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好青山绿水的文章。我市女山湖自然保护区完成330户3.9万亩围网拆除,滁河风光带完成7座沟口连通桥、87公里堤顶沥青道路、28公里景观绿化带建设,清流河三期、四期项目加快推进,皇庆湖、池彬湖、红草湖等一批湿地公园相继建成,明湖水生态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