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站开展2019年度环境监测应急演练并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应急监测任务

发布日期:2019-02-20 17:15作者:监测站 邓 杰 审核:徐天勇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全面提高环境应急监测水平,建立健全应急监测制度和运行机制,2月1日,滁州市站开展环境应急监测演练,并邀请支队、分局来人观摩。参与演练的人员有指挥部章勇,现场指挥组王飞,应急监测组沈新、任永建等,车辆保障组陈明晟、周帮友和后勤保障组潘高峰、阚永娟。

  (一)水环境污染事件应急监测。接到市局通知某小型河流受到污染,水面有大量死鱼,滁州市站立即派出采样人员赶赴现场进行监测,同时安排实验室分析人员做好准备。刘剑波、王微宏、左创业组成的采样小组到达现场后采用气泵抽取水样,并将样品保存好、填写采样记录,采样完毕后立即将样品交由应急监测车上现场分析人员分析,分析人员收到样品后明确回复分析样品所需要的时间,不能现场分析的监测项目将样品带回实验室后进行进一步分析。分析人员按时汇报监测结果为指挥部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演练完毕。

  (二)大气环境污染事件应急监测。接到市局通知有油罐车泄露引发燃烧,滁州市站立即派出采样人员赶赴现场监测,并同时请求市大气办给予支援。任永健、潘淙、陈林昌组成的采样小组佩戴防毒面具到达现场后架设气态污染物快速测定仪对VOC、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硫化氢等项目进行监测。监测人员及时将监测结果向指挥部汇报,演练完毕。

  此外还进行了辐射环境污染事件应急监测和土壤环境(重金属)污染事件应急监测,对滁州市站的应急监测能力进行了全面检验,也对应急监测人员素质进行了全面锻炼。

  本次演练不预设脚本,不搞彩排,只为找出不足之处,通过演练行动,切实提高了我站监测人员应急反应能力和协同能力,进一步提高了监测人员的环境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防患于未然,主动预防,积极应对,有效改进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完善落实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氛围。

  按照《滁州市环保局节假日值班办法(试行)》要求,滁州市站明确应急人员,同时保留值班车辆机动使用,确保春节期间出现环境应急情况及时安排人员到达现场开展监测工作。2月10日,滁州市站按照滁州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对清流河水系水质开展应急监测,滁州市站领导统一调度,安排采样人员立即奔赴现场,采样人员冒着严寒、踩着积雪,积极加班加点,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完成了应急监测任务,为滁州市主要河流水质变化情况及时作出预警,有效地保障了全市人民春节假期的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