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环境监测站开展应急水质监测演练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30 10:39作者:环境监测站 潘 淙 审核者:章 勇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提高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能力,全面检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及技术装备的可靠性,锻炼环境监测队伍,滁州市环境监测站于327日开展应急水质监测演练工作。

  演练设定情景为,接上级部门通报,滁州市境内某河流断面受运输含液氨槽罐车清洗废水倾倒污染,其下游河道已出现死鱼现象,应急管理等部门已经控制污染源槽罐车,并做好其他应急措施,极有可能导致水质污染,急需开展水质应急监测,及时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接到消息以后,滁州市环境监测站迅速启动突发性水质监测应急预案,成立了水质应急监测小组。根据演练科目,本次演练分为四组:第一组为现场监测组,负责对现场污染物名称、数量、水域现状等进行调查记录并采样;第二组为分析实验组,负责现场测定项目和实验室测定项目的分析;第三组为技术管理组,负责应急监测全程序的质量控制、对监测数据进行汇总,编制校核监测快报,对水体污染变化状况做预测预报;第四组为后勤保障组,负责应急监测工作的车辆安排;负责将现场样品及时送到实验室等。

  一到现场,全体队员根据事先制定方案及分工安排,迅速展开各自工作。现场现场监测组在污染河段合理布置水样采集断面,并开展现场水质采样,同时将采集样品保存并及时送回实验室。分析实验组在实验室内开展水质检测、数据处理分析,并向指挥部报告监测结果。演练过程中各小组各司其职、分工协作,顺利完成了预定的演练科目。

  此次水质应急监测演练是滁州市环境监测站在防疫关键期组织的一次有针对性的演练,检验了该站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也发现了应急预案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一步规范了水质监测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应急监测程序,为今后科学有效应对此类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夯实了基础。我们有信心,通过努力,滁州市环境监测站将为守护滁州市生态环境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