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环境监测站有序推进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帮扶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23 15:54作者:环境监测站 潘 淙 审核:章 勇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规范排污单位自行监测,10月上中旬,滁州市对全市取得排污许可证的单位开展了自行监测帮扶工作。通过现场评估、抽测、比对监测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企业自行监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自行监测数据质量。

  制定工作方案,部署帮扶。市环境监测站会同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区县监测和监察部门组成帮扶小组,选取了数十个行业的排污单位,按照《2020年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帮扶指导方案》(环办监测函〔2020388号)要求,制定了《滁州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帮扶指导及信息公开攻坚行动方案》(滁环函〔202091号)。在帮扶工作启动前,集中工作组全体人员进行专项培训,确保严格按照指导方案开展帮扶工作。

  深入排污单位,现场帮扶。帮扶工作组深入排污单位,对全市抽测的35家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备运行情况和数据质量控制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认真审核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方案、监测报告及监测信息公开情况,详细记录企业存在的问题。对排污单位及运维工作人员现场提出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充分解答,帮助排污单位规范自行监测工作。

  开展抽查监测,提升帮扶质量。对“7(气)+7(水)+7VOCs)”家排污单位进行抽查监测,对在线监测设施开展比对监测。通过抽查监测核查企业排污能否达到相应排放标准。通过在线设施比对监测,核查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施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通过本次帮扶工作,宣传和普及了自行监测相关规定要求,警示督促各排污单位重视自行监测,规范自行监测,对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