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03-31 17:26作者:大气环境科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祭奠逝者、缅怀英烈、感恩先辈、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然而在过往的祭祀活动中,由于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陋习,既严重污染大气环境,也易引发山火,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今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和蓝天保卫战,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清明祭祀氛围,滁州市生态环境局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做好防护、文明祭祀
大力宣传文明祭祀理念,主动劝导在外的亲友暂缓回乡祭扫,积极推行网络祭奠、撰文祭奠、家庭追思等文明的祭祀方式,居家追思缅怀先祖、寄托哀思。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风险。
二是保护环境、绿色祭祀
自觉遵守《滁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主动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爆竹烟花等陈规陋习,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
三是弘扬传统、节俭祭祀
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浪费,倡导从俭祭祀,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爱护环境,保护生态,倡导祭祀新风,共建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