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2020年上半年总结

发布日期:2020-09-29 08:09作者:裴雯 审核人: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滁州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市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专项小组办公室,主动作为,强化调度,及时制定绿色发展行动2020年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确定64项重点任务,实行按月调度,挂图作战。以绿色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将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面。一是建立健全绿色产业体系。加强工业节能监察,印发2020年工业节能监察重点工作计划,从日常监察和专项监察两个方面加强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监管,促进企业增强节能贯标守法意识,组织企业开展日常监察自查工作,对企业自查情况进行了书面监察,并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取11户企业开展现场监察工作。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荐开润股份、博西华电器、金禾实业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二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进光伏、风力和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大唐来安张山,协鑫来安半塔、等6个项目按期开工,晶科太阳能组件制造一期项目提前开工建设。三是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开展水权确权登记。抓好重点取水口监管,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狠抓循环经济建设。已建有凤阳报废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南谯超越废旧家电和电子回收拆解产业园、南谯润乾新型墙体材料示范园等,凤阳县获批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四是倡导绿色生活。全力推广绿色建筑,目前全市新建绿色建筑面积达1412万平方米,占全市新建建筑67%。营造绿色便捷交通网络。市区投放公共自行车7340辆,市直公交企业拥有营运车辆584台,其中新能源公交车520辆,占比89.04%。完善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置,全市共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3家,生物质发电厂5家,全面推行“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生活垃圾市场化处理模式,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

2、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方面。一是“蓝天保卫战”着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2019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八大专项攻坚行动”,全市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19%,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3.2%和15.4%以上。2020年开展“百日会战为健康”“战臭氧保优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明显改善。二是“碧水攻坚战”。加强黑臭水体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地下水污染防治等水污染重点防治。2017-2019连续三年,全市7个国家水质考核断面全部“达标”,2020年持续推进“坚守断面保碧水”攻坚行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是“净土持久战”。率先完成全市11个疑似污染地块初步调查,有序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实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转移等管理制度,开展“管固废保安全”危险废物攻坚行动,切实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全市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连续三年无重大、特大突发环境事件。

3、绿色生态屏障构建方面。一是深入开展绿色滁州行动。围绕“一核两轴三网四级多点”生态空间和产业布局,着力打造江淮绿色门户,醉美山水亭城的国家森林城市,将林业“增绿增效”、“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作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突出着力点,依托建立的四级林长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开展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不断提升国土绿化水平加强森林保护与培育,全市完成造林71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5.86%。创成省级森林村庄433个,国家级森林村庄48个。二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生态安全格局,启动编制《滁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全市生态保护红线面积972.06平方公里。建耕地草地河湖休养生息长效机制等持续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工作。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完成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预案。加强森林资源监测和草原监测,编制十四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三是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完成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预案建设琅琊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7个,总面积7万多公顷,全市受保护地区面积比例达到23%。加强湿地生态保护恢复,全面实施省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专项行动,全市22个省级水功能区达标率为81.8%,滁河被评为全国19条“最美河流”之一。

4、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方面。一是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制定印发《滁州市国土规划(2016-2030年)》。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强化新增耕地核查监管,加强征地实施监管,加强设施农用地管理,完成耕地质量年度变更调查。二是健全法规规章和标准体系。加强地方标准制(修)订及宣贯,重点支持能耗、地耗地方标准申报。提升能源领域的计量支撑能力,配合推进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

(二)绿色发展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2020年绿色发展行动重点项目总数为28个,项目总投资额为311.43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额为14.22亿元,具体分为:续建类项目9个、年度计划投资10.72亿元,计划开工类项目3个、年度计划投资3.5亿元,储备类项目16个。

截止目前,全市绿色发展重点项目实施总体平稳推进。实际完成投资额19.32亿元,占年度总投资计划的135.865%;新开工项目5个,占年度计划开工项目的166.67%;竣工项目1个,占年度计划的100%。

续建类项目中,完成投资13.5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6.059%。其中已竣工项目1个,按计划开工项目8个。

计划开工类项目中,有1个已开工,截止目前实际完成投资1.9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7%;有2个项目将按计划在10月、12月分别开工建设。

储备项目中,有4个提前开工,属计划外开工项目,实际完成投资3.8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