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深入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1-12-01 08:08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张鹏来源: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阅读: 字体:【  

为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有效防范危险废物方面的环境风险,着力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险废物环境监管体系,结合2021年“管固废、宝安全”专项攻坚行动的开展,滁州市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于2021年11月25起开展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执法+服务”工作,深入推进“管固废、宝安全”专项攻坚行动。

11月24日起,滁州市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诚邀第三方环保专业公司作为技术支撑单位,会同县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进驻1家危险废物收集经营企业、80余家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和3家汽车维修单位,全方位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专项执法检查,对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和《工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进行现场考核打分。同时,对各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备案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雨污分流情况、环境应急设施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情况等进行调查,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在专项整治执法检查过程中,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指导相关企业整改到位。

“我们并不是有意违反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只是很多时候并不知道怎样做才符合规范,有环保部门的指导,我们是很愿意配合的。”一个企业负责人这样说。

执法,是为了消除环境安全漏洞,服务,是让监管也可以变得“有温度”。生态环境部门服务的形式之一,就是将企业环境管理和环境风险管控相关知识送到企业,帮助企业提高环保意识,规范污染防治措施,做到合法合规经营。

去年10至今年11月,滁州市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共开展了5次业务培训,100多名危险废物产生、经营单位环保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重点为他们讲解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内容等法律法规及规范管理要求。通过这些培训,有效提升了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和环境风险防范意识。危废台账填写不规范、危废标牌标识不齐全、危废标签填写不完善等原本常见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滁州市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将继续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加大核查企业数量,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帮扶、培训指导等,加大对非法转移处置倾倒填埋危险废物等重大环境违法行为及重大环境风险隐患行为的打击力度,防范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