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强力推进襄河水污染防治

发布日期:2019-12-27 16:19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刘继伟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全椒县襄河贯穿全椒县城,曾经是全椒人的一条母亲河,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县城人口增加,加之城市规划历史遗留欠账,襄河水质在不断恶化。国家为改善环境质量,实施对水质监控,在襄河化肥厂下设置了省控断面,目标值为Ⅳ类。襄河化肥厂下断面2017年3月份氨氮严重超标,水质恶化被环保部通报;2018年,襄河断面水质1、8月份仍出现超标现象。为解决襄河水质达标问题,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2017年以来,全椒县委、县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水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大力开展古襄河水环境治理工程。为切实改善古襄河水环境质量,我县于2018年启动古襄河水环境治理工程,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清淤约20万m3,种植再力花、水生鸢尾、黄菖蒲、香蒲、梭鱼草、睡莲等各类停水、沉水植物约9万m2,建设漂浮湿地、框架浮床约2500m2、生态调蓄塘约2万m2和高性能接触材料净化床约7000m2,安装喷泉、鼓风曝气32台、铺设曝气管道约5.9km,安装超磁设备2台、BAF处理系统3套、在线监测站5个,以及实施约5000m2岸线景观打造等。该工程于2019年6月份完工并运行,目前古襄河水质经监测达到Ⅳ类标准,水质明显改善。

    二是积极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累计投入约6亿元,新建、改造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化工集中区污水处理站建设;完成城区、开发区等41.4公里雨、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同时,加快开展城区约270公里地下管网排查工作,对发现的管道淤堵、破损及雨污混接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实施农村污水处理一体化PPP项目,已完成全县镇政府驻地及中心村共20个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累计建设规模4600吨/日。

    三是狠抓畜禽养殖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划定全县畜禽养殖“三区”,持续加强禁养区养殖场排查整治力度,2017年以来全县共关闭拆除禁养区畜禽养殖场610家;不断推进限养区、可养区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目前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规模畜禽养殖场共346家。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农户科学施肥,全县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88.7%。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招标采购太阳能杀虫灯2551盏,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28个,防控面积约12.755万亩。

    四是严格落实生态补偿制度。制定实施我县《滁河、襄河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对新龙河、赵店河等襄河支流及重要涵闸设置县级生态补偿考核断面,每月监测考核,奖优罚劣,坚决将镇级水环境治理责任压实到位。结合长江三级及以下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查清新龙河、赵店河等襄河支流沿岸污染源并加快进行整治,确保我县入襄河支流沟渠水质稳定达标。

    五是强化日常环保执法监管。落实“双随机”检查机制,重点开展畜禽养殖、“散乱污”企业等专项整治;加大对清源水务、开源水务等重点涉水排放企业环保基础设施和监测体系建设。2017年以来,累计对112家涉水企业下达环境监察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对100多家涉水企业进行立案调查,依法关闭4家“散乱污”企业。加强日常监测分析,建设襄河国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控水质变化,为精准治污提供科学依据。

    2019年,我县襄河化肥厂下断面未出现超标现象,水质均值更是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优于Ⅳ类水考核目标1个类别,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下一步,我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我县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做出全椒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