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扎实推进市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0 10:39作者:综合科 杨凯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有关规定,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不断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认真办理市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确保做到与议案、建议、提案人见面率达到100%,回复率达到100%,办结率达到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100%。

一是提高认识、压实责任确保工作有力今年我局承办省、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省、市政协委员提案共38件,内容涉及水源地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保护、工业垃圾处置等多个方面。接到承办通知后,局迅速部署,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和要求,研究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明确要求把办理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作为检查生态环境系统工作的一面镜子,作为促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动力,认真负责、按时保质地完成办理任务。成立了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相关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滁州市生态环境局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按照“归口管理、分工负责”的办理原则,将议案、建议和提案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和单位,明确各个交办件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办结时限。确保了每一个议案、建议和提案都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任务到人、责任到位。

二是规范办理、全程跟踪,确保工作有序在办理工作中,坚持依法办理、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对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管理,做到有记录、有制度、有措施、有结果,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在办理过程中,我们要求承办人做到“三访”,即办前拜访,承办人必须上门或电话联系代表、委员详细了解情况,探讨办理方案;办中走访,及时向代表、委员汇报进度,征询办理措施,探讨改进办法;办后回访,如实向代表、委员汇报办理结果,并请他们填写办理情况意见反馈表,听候回音和意见。强化督查督办。为切实办好办实议案、建议和提案我局每月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办理工作进度,并在周、月重点工作计划上予以安排。同时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督办督查,定期对办理工作情况予以跟踪问效,及时督促承办科室按要求办理,既加快了办理进度,又保障了办理质量。

三是结合实际、提质提速,确保工作有效在办理工作中,着力在提高满意率上下工夫,要求实质性回应、解决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注重抓好“两个结合”,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一方面将办理工作与加强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从接到任务起,局领导和承办人都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挤时间,抓间隙,主动做好办理答复工作对办理进度进行统一调度,集中研究解决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承办人主动与代表联系沟通,深入调查研究,扎实推进办理工作。另一方面将办理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将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与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对议案、建议和提案中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和梳理,有针对性的开展议案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使办理工作更加科学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