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水统筹,实现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02 09:52作者:生态环境监控中心-郭锦波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以突出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目标为导向,需要制定支撑水生态环境目标的规划重点任务,主要从以下3个方面有序推进。

一是立足基础,明确“有河有水、有鱼有草”水体清单。由于不同流域区域水生态环境改善进展不平衡,需要充分考虑必要性和可达性,分门别类制定水体清单。对于水质较差的水体,以改善水质为主,纳入水质改善清单;对于断流干涸且区域具备水资源优化配置条件的水体,纳入“有河有水”清单;对于公众关注度高、生态功能重要的水体,纳入“有鱼有草”清单。

二是因地制宜,针对性实施水生态保护修复。不同区域自然资源禀赋不同,有其适生的水生态系统。在水生态保护修复过程中,应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优先对与水源涵养区、水域、河湖缓冲带等重要生态空间主导功能不相符(矛盾)的生产、生活活动进行清理整治,然后以当地的自然状态为参照,根据当前水生态受损情况和现实条件,选择适宜的措施。

三是积极探索,完善水生态环境保护评价体系。研究制定反映本地流域特色、涵盖物理生境、水体理化和水生生物等要素的水生态监测评价体系,明确水生态状况和生态流量监测的长效机制;对富营养化、蓝藻水华、河湖生态系统健康保障等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研究;充分依靠群众,以老百姓“记忆中的美丽河湖”为参照,探索老百姓认可的美丽河湖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