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召开2022全市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3-31 14:46作者:资产财务科 审核人:余成峰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3月30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子非主持召开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市生态环境分局、局属有关单位、局关业务科室(办)等单位和部门。

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对2018年以来中央、省生态环境专项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度情况汇报,相关业务科室(办)对中央、省专项资金使用及项目管理和局项目办对未完成重点项目检查情况通报。



    张子非指出,2021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全市20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达省考核要求,水质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农村黑臭水体和生活污水得到治理,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支持项目是密不可分的。

在项目谋划上,张子非要求,一是坚持政策导向。项目编制要严格按照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要求,精准、科学谋划生态环境项目,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环境问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各县市区进一步梳理本辖区在气、水、土、农村环境等四个方面存在的环境问题,统筹谋划本地区项目布局,有针对性开展项目谋划和储备,助力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坚持效果导向。谋划的项目要有精准性,能改善大气、提升水质,优化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切实发挥生态环境效益。

张子非强调,一是强化项目谋划的领导。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本地区生态环境问题和“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导向,结合其他部门项目交叉联系形成一张网,科学、精准谋划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二是强化项目谋划的氛围。要加强项目谋划意识,肩负起应有责任,敢于担当,切实做好项目谋划、调度、协调,营造浓厚项目谋划的工作氛围。三是强化项目谋划的协同。要主动把生态环境问题编制成治理项目,统筹其他领域项目和生态环保项目的融合,深度谋划项目,加强项目储备。四是强化项目的调度。要狠抓项目建设进度不放松,全面梳理建设项目,准确掌握项目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再鼓劲、再加压、再发力,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五是强化项目的深化管理。要进行一步加强项目管理,规范项目资金管理,设置重点项目明细账,准确掌握项目资金的来源、使用及资金拨付情况。

最后,张子非要求,在项目谋划和管理过程中,要防范廉政风险,尽职尽责,廉洁、优质、高效的谋划和管理生态环境资金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