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印发《滁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发布日期:2022-07-18 09:28作者:综合科 杨凯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现代化新滁州建设再出发的重要时期,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关键阶段,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五年。为切实做好滁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我市印发了《滁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立足滁州的特色和基础,全面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总结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和问题,坚持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的总体工作方针,明确“十四五”期间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具体分为以下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形势分析,系统总结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主要成效、当前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指标体系。根据国家、安徽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指标体系,按照导向明确、可控可达、便于考核的原则,《规划》确定了包括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生态示范建设五大类18项主要考核指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和举措,紧密结合滁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七项任务。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助力全面转型绿色发展;二是深化污染攻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三是加强风险防控,全力守牢环境安全底线;四是开展保护修复,筑牢区域生态安全屏障;五是改善农村环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标杆;六是落实共保联治,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七是坚持改革创新,完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围绕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推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固废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建设等重大工程

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考核评估、加大资金投入、实施重大工程、深化公众参与6个方面加强《规划》实施保障。

滁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