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 全面落实资产年报编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30 10:12作者:资产财务科 石芳芳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按市财政局下发的关于编报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各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资产年报编制工作。

一、准确核查全面落实年终盘点工作

固定资产的管理和使用坚持“统一政策、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合理配置、规范管理、物尽其用”。进一步夯实基础,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做好年终盘点,为编制年报打好基础。

二、建立科学的资产配置管理体系

严格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对规定限额以上的重大资产购置事项,一律纳入部门预算经批准后执行。切实做到未按要求编报新增资产预算的,一律不准进入政府采购,不得进行新增资产配置。为规范资产采购流程,升政府采购工作效率,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滁州市生态环境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涉及采购项目均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资产采购负责人,规范资产采购流程

三、加强实物管理和账务管理的有机结合

加强资产集中管理工作,做到资产登记、资产报废、资产盘盈情况能够及时在资产管理系统中更新,在完善资产信息录入的同时,实物管理人员及时向账务管理人员提供报废报损资产信息,账务管理人员按程序上报财政局进行核销,并在账务管理系统和资产管理系统中进行同步处理,保证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四、建立审核机制确保数据真实性

加强对资产年报数据审核建立审核机制,克服新旧会计制度转换衔接等困难,保障同口径资产数据与财务数据的一致性。本年度资产占有、使用、变动以及管理情况等形成分析报告全面真实反映本单位本年度资产管理情况,包括资产管理制度、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管理、资产运行绩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