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被生态环境部授予“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

发布日期:2020-03-26 10:09作者:凤阳分局 尹家业来源: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阅读: 字体:【  














  2019年,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工作要点,大力推进“三大一强”专项行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补齐生态环境板,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高度重视环境监察执法工作,以“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为契机,以环保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强化环境监管,扎实开展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环境监察执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3月20日,生态环境部下发《关于表扬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函》(环执法函(2020]17号)文件,对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中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被授予“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称号,至此,该局连续两年被授予该殊荣。

  2019年,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坚持把强化环保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作为推进治污减排、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保障,重拳出击,多措并举,严格监管。一是强化污染源监管。通过双随机抽查、区域交叉检查、夜间突击检查等多种检查形式,提高监察频率,加大执法力度,结合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评估,督促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转和达标排放。二是严查重处环境违法行为。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清废净土”等系列执法攻坚行动,积极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整改和销号工作。三是加强环保执法宣传力度。对重点案件与典型案例进行曝光,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的精准化、规范化、阳光化,有效提升全县环境监察效能。2019年,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8250余人次,检查企业3350余家次,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总数136件,罚款955.03万元;适用《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查处案件99件,其中实施按日连续处罚1件,处罚金额10万元,查封扣押案79件,行政拘留19件。在生态环境部通报2019年1—6月环境行政处罚案件与《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的执行情况通报中,我县五类案件数量在全国县、市、区排名前十位,是安徽省唯一一家入选单位。

  在工作环境执法中,该局坚持创新机制与强化保障相结合,努力提高环保执法的积极性。一是建立案件审理会商机制。以局领导班子成员、股室队站负责人和法制工作人员共同组成案审组,负责对执法案件集体研究会商。二是建立健全协同办案机制。各环境监察中队既可独立办案,又可在监察大队的统一指挥下协同办案,形成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办案格局,增强了整体办案的合力。三是建立环境执法激励机制。把大练兵要求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进行评比,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四是建立后勤服务保障机制。优先满足环保执法需要,在人员、经费、装备等方面,最大限度向办案倾斜,为强化生态环保执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坚持岗位练兵与科技助力相结合,努力提高环保执法的精确性。一是组织全体执法人员现场授课,通过分析环境违法典型案例,指导环境执法过程中的法律适用问题,特别是查封扣押、停产限产、按日计罚、涉刑移送、行政拘留等重大案件的适用标准、程序和证据材料要求。二是加强内部学法用法培训,每月利用半天时间集中组织一次法规培训;三是建立健全污染自动在线监控平台。利用在线监控对企业污染源环境监测数据进行实时监控,为环境监管指明方向。强化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运行监管,采用“互联网+环境监管”模式,实现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覆盖,符合安装自动监控设备的28家重点排污单位全部按照要求安装联网自动监控设备,并和上级环保部门联网,委托运维公司托管运维。四是先后安排9名执法骨干参加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和省长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核查专项执法行动,安排2名业务骨干参加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技能大比武活动,2人参加省级大练兵知识竞赛活动,均取得较好成绩。

  坚持重点突破与联防联控相结合,努力提高环保执法的多样性。该局坚持以“最大的执法力度、最严的执法措施、最高的违法成本”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在重点企业、行业加大监管力度,动员各方力量形成联防联控的管控体系,创新多种执法形式,提高执法实效。

  该局结合凤阳县工业布局和污染源分布,坚持重点行业执法高压态势,联合地方乡镇、公安、应急和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共完成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234家,其中取缔关闭230家,整顿规范4家,立案处罚14家,罚款50.08万元,查封47件,移送行政拘留1件。持续开展石英砂行业企业环境综合整治,已有324户签订退出协议,依法关闭拆除各类石英砂企业268户,正在拆除43户,土地已复垦并通过验收114户,已申请入园企业74户,通过审核23户,13户企业已开工建设,现有2户企业已试生产。构建形成“一月一集中”、“一季一交叉”和“半年一联动”的执法工作机制,以及环境风险源“企业自查、属地巡查、县级抽查”的管控机制,并全面推行网格化、智能化、随机化等巡查机制。

  坚持行政指导与沟通协调相结合,努力提高环保执法的和谐性。该局在执法监管中不断增强服务理念,既对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使企业不敢违法,又强化服务指导。该局常与经信、发改、市场监管及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把执法中发现的企业难题转化成服务企业的暖心行动。以服务为先、综合施策、分类指导为原则,对重点行业和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和环境管理困惑采取“诊疗式”和“点穴式”服务,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开展项目建设和污染治理工作,通过宣传,强化行业企业环境保护意识,提升自身污染治理能力。完成城市建成区内43家生活锅炉改电、12家生活燃气锅炉实施低氮改造和10家工业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城区45家燃煤、燃油餐饮炉灶完成改电、改气;推进濠河“通肠洗胃”生态修复工程建设,计划疏浚濠河干支流22.83公里,清淤280万方,恢复叹儿湾水库库容140万方;目前已完成清淤170万方,水工建筑物完工8座,四期濠河治理工程已编制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对大通桥以下5公里进行全河段清淤疏浚,逐步改善濠河中下游水生态环境;推进武店、红心等6条农村黑臭水体完成治理并通过县级验收,完成30家地下油罐更新改造,7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全部完成。

  2020年,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任务,强化管控措施,以“一个中心、两个确保、三个推进、四个强化”为工作目标,坚持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攻坚战、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进一步强化环境监管,坚持刚性执法,铁腕治污,以强的措施完成硬任务,为凤阳的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让凤阳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