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生态环境分局“春季铲毒”行动成效卓著

发布日期:2020-05-21 10:32作者:定远县生态环境分局 孟雅 审核 袁保友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扎实推进禁种铲毒工作,近日,在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烨同志带领下,滁州市定远县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前往联系乡镇开展“春季铲毒”活动,深入田间地头、踏查隐秘死角,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株违法犯罪活动。

“下铲”有精度。针对个别体弱多病的老年人零星种植、食用罂粟的违法犯罪行为,本次铲毒行动以“老、病、残”群体为重点目标,以林地菜园、院落死角为重点区域,共铲除并移交公安机关近200株罂粟植株。

处理有力度。在本次铲毒行动中,1名年过七旬的胃癌患者利用废弃院落种植罂粟94株,其种植罂粟是因为听信了所谓偏方,认为食用罂粟可以治疗病痛。陈烨同志指示当地派出所干警:必须依法处理,形成强大震慑,杜绝再犯。

 宣传有深度。对发现存在种植罂粟违法行为的2个村居,我局第一时间现场约谈乡镇综治专干以及包村干部,要求其把涉案人员登记造册,作为重点盯防对象,杜绝反复种植发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宣传踏查力度,使广大村民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与禁种铲毒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大胆举报,敢于揭发种毒行为,营造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禁种铲毒氛围。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发挥禁毒委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加强禁种铲毒宣传教育,加强禁种铲毒踏查铲除,根治少数农户食用药用罂粟的陋习,助力我县达成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