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多举措确保“十四五”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发布日期:2020-05-21 16:24作者: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尹家业 审核:徐约昌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落实区域水污染防治责任,推动区域内环境管理,为扩大考核范围,“十四五”期间,国家在凤阳县新设置濠河太平桥和刘府河入天河湖口两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为进一步确保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排放,凤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要求县生态环境分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和所涉及乡镇联合对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上游污染源进行排查,提前开展整治,确保届时新增断面能够稳定达标。

  经排查,濠河太平桥和刘府河入天河湖口两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主要污染源为生活污水和面源污染。为进一步抓好2个考核断面的污染治理,该县从多方面入手,相关部门全力配合进行整治。一是要求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对养殖企业进行治理;二是由县水务局牵头启动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改造工程及下游3块湿地生态净化工程建设,结合县域污水处理PPP项目,推进濠河、刘府河、天河、窑河流域乡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完善污水收集管网,提高污水收集率,做到应收尽收,并确保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三是由县住建局牵头完善城市建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及雨污分流,强化府城、临淮关、经开区、县科创园污水截流、收集,力争实现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四是由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加大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督检查,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通过多种举措同步开展工作,力保该县国控断面水质在“十四五”考核中稳定达标。

  据了解,国控断面水污染治理项目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专门建立“凤阳断面治理”微信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群里每日调度污水治理项目进展情况,现各方面治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针对当前濠河水质多次超标现象,县生态环境分局和县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到现场进行勘察,并对主要入河排污口进行水质取样检测,全面掌握水质情况,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应急提升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