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完成《凤阳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2 09:09作者: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 尹家业 审核:徐约昌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新期待、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有关要求和工作部署,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的相关要求及凤阳县生态文明建设实际需要,结合凤阳县实际,该县完成了《凤阳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9-2023 年)编制工作。

  该《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总结分析凤阳县生态文明建设现状、优势和面临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了凤阳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设计安排了一系列重点工程项目,制定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是凤阳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凤阳县历来重视生态环境建设,为充分保护好境内优良的生态环境资源,构筑凤阳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强大后发优势,该县委、县政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审时度势,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创建目标。以加快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抓好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健全生态资源补偿机制、完善环境保护体系为要点,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强化动态监管、出台配套政策为途径,最终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和谐统一,把凤阳打造成“山青、水秀、城靓、乡美”的绿色生态家园。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安徽省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要求,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该县依照国家及省相关要求,及时启动《凤阳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9-2023 年)编制工作。《规划》在分析凤阳县生态文明建设优势和面临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将是凤阳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通过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旨在形成集约节约的生态经济体系,和谐安全的生态环境体系,幸福健康的生态生活体系,先进文明的生态文化体系,高效完善的生态制度体系,把凤阳打造成为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和标杆,努力实现凤阳“美好家园”的战略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