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政府召开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暨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5-26 19:14作者: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 尹家业 审核:曾永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会议现场



今年午季的秸秆打捆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决策部署,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提出的“在全国率先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抓好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和秸秆禁烧工作,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来体现督导成果,以秸秆收储来促进秸秆禁烧,为全县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5月25日上午,凤阳县政府副县长李文书组织召开全县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暨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县生态环境分局、经信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务局、卫健委及各乡镇、经开区、凤宁产业园、循环园分管负责同志和16个秸秆禁烧巡查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生态环境分局、县禁烧办主任孙学明通报了省第三专员办、省环监局4月下旬赴我县围绕重点排污单位日均值超标问题、突出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现场督导存在问题反馈意见,对当前秸秆禁烧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对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李文书指出,近年来,党中央非常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连续开展环保督察,及时反馈和交办了督察问题,要求限期进行整改。4月下旬,省第三专员办、省环监局的10名工作人员在我县围绕重点排污单位日均值超标问题、突出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了现场督导。

  李文书强调,针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我县高度重视,及时进行了交办整改,大部分已经整改到位,只有个别问题未能通过验收,充分说明在整改工作中思想认识不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

  李文书要求,凤阳是资源大县,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压力较大,整改中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共同发力,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稳步推进、主动做好整改。一是整改工作要端正态度,要按照反馈的问题,认真研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坚决落实到位;二是整改工作要完全彻底,不能敷衍应付,要有实的举措、真的行动、好的效果,认认真真的对标整改到位。三是整改工作要留有痕迹,各单位在整改中要注意收集整理销号材料,及时上报整改情况予以销号。

  对秸秆禁烧工作,李文书指出,近几年,我县对秸秆禁烧工作非常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效果不是很好,尤其是去年,在11月份以后出现了焚烧秸秆的现象,被卫星拍到了火点,对凤阳的秸秆禁烧工作考核抹了黑。

  李文书强调,从当前的工作情况来看,麻痹大意、侥幸心理依然存在,导致宣传工作不到位,责任压实不到位,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形同虚设,如果持续下去,有可能造成大面积的焚烧现象。

  李文书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秸秆禁烧工作不单单是一项农村工作,是关系到党中央提出的“三大攻坚战”,必须要坚定信心,思想上要切实转变观念,用实际行动向县委县政府交出答卷;二是要强化宣传,努力营造氛围。要采取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宣传车流动宣传、广播不断宣传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镇村干部要深入到群众家中、田间地头,不厌其烦的进行宣传,让群众时刻保持高压态势,营造“不敢烧”、“不能烧”的思想。三是要加强巡查,落实奖惩机制。要进一步落实督查巡查机制,强化巡查效果,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对发现存在焚烧行为的要坚决处理到位,不能光说不做,该处罚的要坚决处罚到位,该表态曝光的要坚决到电视台进行表态曝光。四是要做好试点,落实收储机制。通过近年的工作实践,秸秆收储不到位是困扰禁烧工作的重要环节,今年县政府改变方式方法,开展了收储试点,试点乡镇要全力组织好,实施好,不要有任何的抵触情绪,全力配合秸秆收储经纪人做好秸秆打捆收储工作,为我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