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真情守护

发布日期:2020-05-28 15:10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徐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在床上看电视,见到我来特别的兴奋,眼睛睁的圆圆的,想和人说话却说不清楚,因手脚萎缩,只能躺在床上,激动的时候胳膊会撑着身体左右晃动。近30年了,他只能守着一台电视机,他太渴望见到外面的人了!”这是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杨仁义同志成为帮扶人后,第一次见到自己帮扶对象肖胜军时发出的感慨,并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在帮扶工作中履行了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

接到帮扶任务后,杨仁义同志带着一份责任和义务来到襄河镇教场村,充分了解帮扶对象户的实际情况,他及时入户登门,详细统计了对象户的家庭成员、收入情况,困难实际等等,用真情丈量出了帮扶对象家底,通过感同身受,更加有的放矢地制定出帮扶对象的具体帮扶措施。

肖胜军父亲在工厂工作,母亲在家边做农活便照顾他,每天他只能躺在床上看电视节目,经过第一次入户走访,杨仁义同志就下定决心:“回去后一定为他申请一副轮椅。”很快向残联申请的轮椅送到了他家里,肖胜军的母亲激动的说:“你来了以后,经常和他聊天,他更喜欢说话了,还想着坐起来看电视、看看窗外,有了轮椅现在终于可以了!真的太谢谢你了!”杨仁义同志深深地感受到扶贫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关爱,更像是对生活的希望。

本想着日子就这样美好的过着,可是噩耗再次降临,肖胜军的父亲突发脑溢血住院了,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所有人的心都慌了。而此刻,杨仁义同志正在默默地协调各方争取救助资金、办理医疗报销补助等,通过东奔西走、多方努力为肖胜军父亲办理了省外就医报销、大病医疗补助、增加了农村低保救助名额等,为这个家点燃了生活的希望。肖胜军的父亲渐渐康复后,杨仁义同志还先后为其母亲在玩具厂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和父亲在村委会申请了秸秆禁烧巡逻员公益岗位,两份工作时间安排自由,不仅可以照顾家庭,还增加了家庭收入。今年4月份入户时,见到肖胜军坐的轮椅缠绕了很多布带,杨仁义同志一问才知轮椅坏了,不用布带缠住很有可能摔倒,便告知其母亲小心使用,马上给他申请换新的轮椅。5月20日,生态环境分局宋兴宝副局长带队,及时将轮椅送到了他家里,并鼓励其要自强不息,乐观面对生活,当问到对帮扶人工作满不满意时,肖胜军的母亲激动的说“非常满意!真的多亏了杨主任!日子过得越来越顺心了!”。每次听到这些,杨仁义同志总是笑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只要你们对生活充满希望。”

是县生环分局帮扶干部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县生环分局帮扶干部高度重视精准脱贫工作,经常牺牲休息时间深入贫困户家中调查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帮扶对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解掌握帮扶对象所享受到的各类国家惠民政策和扶贫政策,结合“菜单式”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落实扶贫项目、措施等,让贫困户早日奔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