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多措并举锤炼过硬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发布日期:2020-06-29 10:44作者: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 戎维军来源: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 审核:吴宝宁阅读: 字体:【  

为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以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和勇气,从配强环境执法力量抓起,多措并举锤炼过硬的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一是强化执法力量,配强环境执法队伍。没有一支顽强作风、过硬本领的执法队伍就难以胜任当前繁重而紧迫的生态环境治理任务,也难以解决生态环保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此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首先从配强配齐环境一线执法队伍抓起,积极落实生态环境机构改革要求,结合天长实际,率先完成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三定方案”。

二是强化教育引导,提高政治站位。经常性召开环境执法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环境执法工作中的问题,同时教育引导一线执法人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是关系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督促引导一线执法人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牢底线,转变作风,增强敏锐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牢记生态环保人的初心和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当好保护生态环境的钢铁卫士。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执法能力水平。通过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执法培训与相互交流相结合的模式,探讨具体有代表性的案例,从水、气、固废、土壤等污染源的产生、污染防治措施以及注意事项等重点关键环节全面剖析,一线执法人员积极主动地把学习到的理论方法、执法技能充分运用到实际执法工作中去,进一步加深对环境执法专业技能的理解,规范执法程序,提升了执法业务能力水平。

四是强化全员执法,切实增强执法效能。树立全员执法理念,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把执法工作落实到“全员、全年、全过程”,将环境执法与日常各项工作无缝衔接,加大对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强化对《环保法》配套办法执行,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夯实环境执法监管责任和基础,提升全局环境执法效能。

五是强化绩效考核,增强工作主动性。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激励作用,制定科学合理环境执法绩效考核办法,大力激发一线执法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内生动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