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全面落实滁河跨界水体生态补偿机制

发布日期:2020-07-09 10:03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侯云云来源: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阅读: 字体:【  

滁河位于江淮之间,系长江下游左岸一级支流,源于安徽省肥东县梁园丘陵山区,沿途流经安徽省合肥、滁州、马鞍山和江苏省的南京市,于江苏省大河口汇入长江。

滁河陈浅断面是我县国控考核断面之一。近年来,为持续改善滁河水质,实现共治共享,经友好协商,2018年12月,安徽、江苏两省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关于建立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合作协议》,实施“谁超标谁补偿,谁达标谁受益”的双向补偿机制,成为我省长江流域首个跨省水体生态补偿协议。全椒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滁河流域水质改善工作,采取多项措施治理滁河污染,一是加快推进各项重点治理工作。先后开展城东、邱塘、杨桥片区等老城区截污纳管工程,新增改造污水管网约54.8公里。加强污水处理尾水治理,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小湖圩生态湿地建设,启动县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与海螺集团中水回收利用工程。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累计关闭拆除禁养区畜禽养殖场610家,积极推进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和粪污资源化利用。二是加强断面水质监测。对滁河、襄河断面及上游相关点位开展每天监测,随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为领导决策和治理工程推进提供数据保障。三是编制专业治理规划。委托深圳市深港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编制我县滁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为下一步滁河治理工作提供专业的科学指导。通过采取多项措施,2019年,我县滁河陈浅国控断面年度均值为Ⅲ类水质,根据协议,共获得安徽省补助金2700万元、江苏省补偿金2000万元。2020年1-6月份,滁河陈浅断面为Ⅲ类水质,满足年度目标考核要求。

通过我县不懈努力,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治理工作中的农业面源污染、城区截污纳管、和县等地区外源性污染等重点、难点问题尚未彻底解决,2020年5月,滁河陈浅断面出现超标现象,还不能持久稳定达标。下一步我县将对县委常委会通过的滁、襄河重点工作以交办单进行交办,督促各责任单位抓好落实。积极推动落实滁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确定本年度重点工程。建设滁河陈浅断面上游四个水质自动监测站,为实时监控滁河断面上游水质情况,为污染防治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