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分局不断完善危险废物管理机制

发布日期:2020-07-13 16:41作者: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为加强危险废物、煤改气、洁净型煤、垃圾填埋场等安全专项整治,按照凤阳县安委会统一安排部署,根据《凤阳县“1+10+10”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切实强化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完善危险废物管理机制。

  通过三年安全整治,旨在健全完善危险废物等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体系、制度标准、工作机制。建立形成覆盖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以下简称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危险废物处置企业规划布局规范合理;偷存偷排偷放或违法违规处置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企业产生的属性不明固体废物鉴别鉴定率100%,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论证率100%,实现危险废物等管控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加强“煤改气”、洁净型煤燃用及渣土、垃圾、污水、涉爆粉尘的贮存、处置等过程中同步落实安全规范措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人身安全。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主要针对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完善危险废物管理机制、加快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开展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开展“煤改气”、洁净型煤燃用过程中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开展渣土和垃圾填埋过程中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加强粉尘企业安全风险管控等七个方面。

  该行动从20206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一是动员部署阶段,二是排查整治阶段,三是集中攻坚阶段,四是巩固提升阶段。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各乡镇、园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要建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机制,明确部门分工,建立危废监管联动机制,细化重点任务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加强政策指导,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职责,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二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细化重点任务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强化跟踪督办,对重点难点问题实行闭环管理,确保重点任务按期完成。三要结合本职工作,研究制定相关具体政策措施,加强业务指导,破解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