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对症下药”破解餐饮油烟治理难题

发布日期:2020-08-07 15:06作者:琅琊区生态环境分局 杨洋 审核 江海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经济快速发展,餐饮服务业日趋繁荣,油烟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已成为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活环境需要的短板和弱项,琅琊区坚持一体推进,构建全链条机制,“对症下药”破解餐饮油烟治理难题。

一、严防死守重精准。一是底数“清”。压实责任,开展全方位普查,登记餐饮经营者849家,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备。二是重点“明”。以街道为单元,精细划分网格,突出重点路段,烧烤、大排档等重点门店,集中力量啃硬骨头。三是防范“准”。建立“1+2”巡查模式,即城管为主体,部门+街道为保障,不间断联合巡查,严防死守,打消经营者侥幸心理。

二、较真碰硬出实招。一是强宣传。采取发放一封信、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加强经营户宣传,“一店一档”登记备案,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发动群众监督。二是重指导。对老餐饮店指导加强油烟净化设施维护保养,保证良好处理效率,新建餐饮店提前介入,指导规范安装设施,保证油烟有效收集。三是严惩处。充分运行法律手段,开出全市首张2万元餐饮油烟污染罚单,持续释放从严监管的信号,起到较好震慑效果。

 

三、标本兼治固长效。一是守关口。强化部门联动,将油烟治理作为发放餐饮许可重要条件,把好审批关口,强化源头治理,避免扰民纠纷。二是优布局。将分散、露天经营大排档,集中安置,入店经营,实行商住分离,设置独立的烟道,避免油烟污染。三是依科技。在率先完成凤凰西路延伸段26家餐饮店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达到实时监控目的,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实现人机互动,科学治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