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经开区把好入园项目“三个关口”,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协同共生

发布日期:2020-09-11 14:41作者: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 陈雁 审核:黄成正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近年来,滁州经开区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可持续发展作为经开区的发展战略一以贯之,把好入园项目入驻、落地、租赁“三个关口”,提高园区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 

把好入口关,入园项目好中选优经开区工委、管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并严格落实到项目招引工作中。2017年以来,经开区陆续为5个片区编制了规划环评,启动了“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会商和评估制度,制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鼓励政策,为园区的可持续发展设计了蓝图,为入园项目设置了红线。在招商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底线,否决了30多个高污染、高能耗、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选出优质项目。

把好过程关,项目落地“三同时”。经开区充分认识到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是重中之重,只有抓好所有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才能把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制度执行到位。经开区安排专人,定期对已审批环评的建设项目进行梳理和现场监察,掌握每个项目的建设进度,督促其落实环评和批复中的污染防治要求,确保污染防治措施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2018年以来对拒不落实“三同时”要求的企业已累计处罚121万元,有力打击了此类环境违法的势头。

把好租赁关,抓效益也要抓环保。长期以来,部分企业因各种原因将闲置厂房对外出租,厂中厂变成了散乱污的孳生地。2019年底,经开区对所有厂房出租情况进行了摸底登记,梳理出环境问题272个,按照取缔关闭一批和规范提升一批的原则进行限期整治。同时,经开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出台企业帮扶分工方案和规范工业厂房转让出租暂行办法,将经开区全域分片包干,确保有人定期巡查,及时发现环保、安全隐患。制定厂房转让出租的约束条件和审批流程,确保厂中厂入驻前符合环保、安全、消防等一系列规范要求。91日安徽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施行后,经开区环保分局已按照新的裁量标准对未批先建行为开出第一张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