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政府副县长程洪全调研县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20 17:30作者: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程洪全(右二)对运维提出要求


程洪全(中)听取第三方运维人员介绍运维情况

  为进一步了解我县空气环境质量,摸清大气环境污染现状,查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监测能力、设备运行情况,重点了解PM10和PM2.5的监测情况,20日上午,副县长程洪全对我县新老城区的两个空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进行调研,现场查看了监测站周边环境情况,并与第三方运维人员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了我县整体环境空气质量现状。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孙学明、城管执法局局长殷星昌等陪同调研。

  程洪全先后登上新城区档案馆和老城区三中楼顶,现场查看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行情况,实地查看仪器设备运行和实时监测数据,查看站点周边环境状况。在听取了县环境监测站负责人及空气自动监测站运维人员对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的运行情况汇报后,详细询问了各站点的运行、仪器配置情况,重点了解PM10和PM2.5的监测情况。

  程洪全指出,去年我县空气环境质量虽然持续向好, PM10和PM2.5也达到了考核要求,但仍处于后进。环境监测站要全力配合运维单位做好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

  程洪全强调,县环境监测站和第三方公司要对各监测点进行实时统计分析,对监测数据异常的站点,要及时查找原因,总结处理方法,拿出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确保监测数据在合理范围内。县城管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住建局、拆迁办等部门要根据自己的职责,抓好污染源管控工作,重点对城区建筑施工、拆迁工地、道路保洁、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等进行有效的管控处理,及时排查隐患。城管执法局要加强监管,督促保洁公司不断改进道路清扫方式、减少道路扬尘,促进城区大气环境得以改善。凤阳三中、供电公司要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工作,抓紧落实学校教职工楼油烟净化装置的运行,确保不影响监测数据。

  程洪全要求,空气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考核,直接关系到广大居民身心健康,治理好大气环境是各级各部门的职责,也是政治责任,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到空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开拓思路,密切配合,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管控措施,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提高空气质量和优良天数。一是采取有效措施对影响监测数据的因素严格控制,工作人员做好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的运行维护,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为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二是要加强检查督导力度,大气专班人员要不间断、不定时开展检查,消除污染盲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督办函,盯紧整改不放松,从源头上杜绝一切污染空气行为,确保我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三是加强监测站点周边精细化管理,对周边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治理、拆迁喷淋防尘等加强监管,督促加强路面保洁喷水频次,抓好道路扬尘污染。四是加强调查分析,查找影响监测数据的因素,确保我县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