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获得环保专项资金突破亿元

发布日期:2021-02-25 14:52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侯云云来源: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阅读: 字体:【  

2020年,结合我县污染防治要求,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不断加压,深入谋划污染防治项目,在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全年共获得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补助资金10593.4万元。

着力提升水环境质量。2020年,我县谋划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小湖圩湿地生态修复等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并在滁河官渡大桥下游500米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争取到各级水污染防治项目补助资金8215.4万元,为我县科学治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保障。通过综合治理,2020年,我县襄河化肥厂下滁河陈浅国控考核断面年度水质均满足考核目标要求,且襄河化肥厂下国控考核断面月度考核未出现超标现象,年度水质优于考核目标1个类别全县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协助企业谋划VOCs整治项目、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项目,组织建设城区周边秸秆禁烧预警系统、机动车黑烟车遥感监测系统及2个空气自动站,共获得大气污染防治项目补助资金2093万元。项目的推进以及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全面落实,使我县空气质量较往年明显改善。2020PM10 PM2.5分别为74微克/立方42微克/立方,优良天数比率85.7%,全年大气质量均值满足市下达的考核要求

保障土壤环境安全。我县拟对原安徽省长江超硬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污染地块进行管控修复保障土壤环境安全,获得中央财政土壤污染防治项目补助资金180万元,现正在加快推进

稳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20年,我县投入3900万元对全县6个建制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75万元。十三五以来,我县共完成31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成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26个、三格式污水处理设施20个,污水处理率达到65%以上,完成省级中心村和人口集聚区40个点生活污水收集,收集率达到90%以上。建制村内的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均达到85%以上、饮用水合格率达到100%

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2020年,又投入140万元建设黄栗树水库建设防护隔离设施,争取到市级财政补助资金30万元。

我县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深入谋划污染防治项目,争取各级专项资金,项目环境效益明显2021我们依然要攻坚克难,持续发力,协同推进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坚决守护蓝天、碧水、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