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一规范四到位”抓好油烟大气污染防治

发布日期:2021-04-13 17:00作者: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来源:滁州市凤阳县生态环境分局阅读: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切实解决餐饮行业油烟污染问题,打赢“蓝天保卫战”,凤阳县不断加大治理力度,从生态环境分局、城管执法局等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专班,经过摸底排查、宣传动员、技术指导、安装调试、检查验收等阶段,采取“一规范四到位”举措,使得餐饮油烟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资料规范。为开展好油烟污染整治长期工作,油烟污染整治工作专班对建成区现有商户建立档案,建立一户一档详细资料,目前我县建成区处于营业状态餐饮户258户、建立一户一档258户。档案内容主要包括餐饮户资料、油烟净化设备安装情况、现场抽检材料、整改及依法处罚材料等。

  宣传到位。为更好地解决餐饮单位存在问题,该县相关部门多次召开油烟净化产品推介会暨餐饮经营单位整治动员会,全县300余名餐饮从业者参加,向餐饮单位大力宣传油烟整治的必要性、重要性,散发餐饮油烟治理告知书350余份,宣传油烟污染治理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为餐饮单位答疑解惑,提供选择正规产品平台。

  安装到位。截止目前建成区共有369户餐饮企业,其中关停或转行111户、营业状态258户、安装油烟净化设备258户。安装油烟在线监测220户,油烟在线监测220户。  

  监管到位。该县油烟污染整治工作专班每日对建成区餐饮户进行巡查,检查是否开启油烟净化设备、定期清洗净化器和是否有私开排气孔现象。为随时掌握餐饮单位的油烟排放情况,该县投入200余万元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可实时在线监控油烟排放量;同时还购买了便携式检测仪,每天随机抽检5户,检测结果打印存档。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对涉嫌超标排放的餐饮单位进行检测,作为依法处罚的依据。

  处罚到位。专班对排放不达标户下达整改通知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拒不整改的联合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责令停产停业。在日前巡查中,专班人员发现高*庄与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皇*里饭店)两家饭店涉嫌油烟排放浓度超标,专班人员立即进行了立案调查,经第三方检测,两家饭店油烟排放浓度均超标,分别被处于罚金壹万元与贰万元并责令立即整改。工作专班还通过微信工作群对问题餐饮户予以通报,取得了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通过此次依法处罚和宣传教育,负责人深刻认识到了违法所要付出的代价,已积极予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