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分局扎实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守牢环境安全底线

发布日期:2022-05-12 16:31作者:明光市生态环境分局 茆新贵来源:滁州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明光市生态环境分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 线,切实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筑牢风险隐患防控底线。

一是深刻吸取血的教训。坚决扛起环境安全重大责任,认真学习、深刻贯彻落实近期环境安全事故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确保入脑入心,并指导开展日常工作。2022年以来,组织重点企业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2次。

二是开展“三查一治”春季攻势。全面梳理环境风险隐患点,深入排查化工、危险废物、矿山矿企、饮用水源地、“散乱污”等环境风险隐患,督促并完善预警监测措施、应急处置设施、措施和应急预案,及时建立问题台账及整改任务清单,督促相关企业及时整改落实,提高防范自救能力。截止目前,共普查点位89个,交办问题8个,完成整改4个。

三是强化重点环节管理。坚持“条线负责、属地兜底、牵头抓总”的原则,聚焦矿山、饮用水源地保护、危化口、土壤污染治理、厂中厂等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开展全覆盖摸底、全方位排查,建立排查台账,分类施策整治,实行销号管理,加大执法整治力度,严格落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时间节点,确保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加大环境风险源监管力度。采取“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对136家开展风险隐患检查,加强风险源监管和处置;持续开展“三查一治”“打击固废”“饮用水清零”“监守断面保碧水”等环保专项行动,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截止目前,立案调查5件,处置固废倾倒案件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