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农村污水治理树典型

发布日期:2022-06-23 08:08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徐婷来源:全椒县生环分局阅读: 字体:【  

“十三五”以来,我县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日前,明光市生态环境分局代表一行来我县交流学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经验,共同研究推进农村生态环境质量。

典型引路,打造示范样板。石沛镇联盟村,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北部,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形。联盟村大山新村常住人口约1200人,365户。2020年3月,大山新村新建一座集中式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实际处理规模100t/d,并于当年4月正式运行,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 34/3527-2019)中一级A标准。我县像联盟村这样建设集中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的共计34座。2021年我县农村污水治理工作被“安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简报”2021年第1期选为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2022年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经验再次被省厅推送至国家生态环境部作为典型推广,目前专家正在评审中。

统一规划,分期有序推进。编制《全椒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2020--2030年)》及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城关镇以外的乡镇政府驻地、省和市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符合集中收集处理的街道和人口集聚区等,建设集中式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地势起伏和人口“潮汐”严重的街道、安置点、规划保留的自然村组,采取分散式污水处理模式。

分类管理,强化运维保障。集中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由项目运营单位采取“互联网+运营管理”技术,建立“镇-村”污水处理项目联合组网、联合运营、联合管理模式,每月对水质进行常规检测;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由各镇政府按要求统一协调一家第三方公司分村签订粪污清掏协议,协商清掏时间,明确粪污去向和利用方式,建立粪污清掏处置台账,保证粪污不污染环境。全椒县政府对照《全椒县农村污水处理一体化项目特许经营合同》和《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方案》,组织生态环境、住建和财政等部门每月对处理设备水量的抄表记录,以及水质检测报告进行综合评分,作为考核和拨付污水处理费用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