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以执法大练兵促进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29 17:09作者: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何凡来源:全椒县生环分局阅读: 字体:【  

近日,滁州市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在滁州市应用技术学校举行2022年度执法大练兵成果汇报演练,全体参演人员头顶骄阳,不畏酷暑,出色完成了成果汇报演练,较好地展示了滁州市生态环境系统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和抓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的成果。

今年以来,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抓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在市局的指导帮带下,作为试点单位的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积极筹划,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执法大练兵活动,采取多种举措,通过执法大练兵活动促进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从思想上练兵,促进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始终严格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党员领导干部积极主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该分局注重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思想上激励带动广大执法人员担当作为。“七一”前夕,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充分运用好县内红色资源,开展好“实境课堂”,组织全体人员赴石沛镇周家岗烈士陵园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瞻仰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的高洁品格和奋斗牺牲精神深深感染着大家,大家深受教育,明白了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主题党日活动还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每名党员通过重温誓词来回顾自己入党时的庄严承诺,时刻提醒着自己所肩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不断强化对党的忠诚及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不懈追求,使大家自觉投身到生态环保伟大事业中去。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通过党建引领,从思想上练兵,着力打造“政治强”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

从作风上练兵,促进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狠抓队伍作风建设,把“练作风”作为执法大练兵的重要内容。该分局以生态环境执法制式服装配发为契机,组织制式服装着装规范和队列训练。从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邀请综合素质过硬、执教经验丰富的警官担任教官,同时发挥好单位内部转业退伍军人的“小教员”作用,从局长到普通工作人员,从刚进入单位的新同志到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全员参与队列训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队列训练期间恰逢全椒持续的高温天气,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参训的全体同志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们战高温、斗酷暑,严格要求自己,按照教官的要求反复训练。纵然汗水浸透了衣服,烈日晒伤了皮肤,但他们都毫不在乎,只为了队列动作整齐划一,步调一致。经过严格刻苦的训练,大家练出了精气神,练出了昂扬斗志,练出了过硬的作风,充分展现了滁州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风采。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通过队列训练,从作风上练兵,着力打造“作风硬”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

从能力上练兵,促进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一直注重能力建设,着力提高全体人员 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本次执法大练兵活动,该分局把执法装备操作与使用作为另一项重要的训练内容。无人机、无人机搭载的多参数气体检测仪、红外热成像仪、VOCs快速测定仪、防爆照相机、风速仪、GPS定位仪、水质快速检测仪等执法装备都进行了操作使用的训练。同时,该分局注重执法装备在现场执法过程中的运用,组织执法装备应用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提升了执法人员在“实战”中操作使用执法装备的能力。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还开展了“每月一课”活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五,组织一至两名“教员”走上讲台,就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进行授课讲解,这些“教员”就是该分局全体干部职工。从局班子成员到各股室、大队、站负责人,再到普通工作人员,通过“人人上讲台”,倒逼全体人员学习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通过执法装备操作使用训练、“每月一课”等活动,从能力上练兵,着力打造“本领高”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踏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在今后的工作中,滁州市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要认真按照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部署要求,结合全椒县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好试点作用,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总结梳理好的经验做法。坚持练兵常态化,锻炼铁军意志、传承铁军精神、树牢铁军形象,为全椒县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为建设生态全椒、美好全椒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