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紧盯“三率” 落实生态环境环保督察整改

发布日期:2022-07-01 14:47作者:天长市生态环境分局 刘明宏来源:滁州市天长市生态环境局阅读: 字体:【  

天长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照审视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提升“满意率”,降低信访数量。

畅通信访渠道。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核心,建立完善的环境信访工作领导机制,成立信访维稳工作专班和重点问题化解工作专班,负责普通环境信访案件的受理、处理、反馈和疑难重复信访案件的攻坚化解,最大限度化解各类矛盾,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注重社会宣传。通过电视台、网站等多种方式,公开信访投诉电话,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正确引导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信访件数量同期下降16%,体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良好作风形象。

保证“办结率”,落实问题整改。

坚持高位推进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天长市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组,统筹领导全市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指导全面做好督察整改,分解任务、细化职责,压实各部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整改工作。

抓实问题整改。天长市对照审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清单,进行自我检视、自我排查,积极认领。针对认领问题出台《天长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坚持实事求是、超前谋划、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的原则,逐一对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按序时进度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加强绩效考核。在全市镇(街)和市直单位综合考核工作中,“生态污染防治”考核指标,有考核内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进一步强化对各镇(街)和市直单位生态环境工作的考核,有效调动镇(街)和市直单位落实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积极性,真正形成全市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保障整改任务全面完成。目前第二轮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信访件与反馈的问题,天长市年度任务整改完成率均为100%。

提高“回头率”,推动环境改善。

组织开展“回头看”。市级领导多次带队实地督导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转办信访件的整改落实情况,防范问题出现反弹。市生态环境分局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涉及到的企业主体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加大巡查频次与执法帮扶力度。在完成问题整改的基础上,鼓励企业提标改造,高标准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举一反三化解隐患。天长市把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机遇和关键抓手,对照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清单,自我检视、举一反三,通过全面排查是否存在类似的风险问题、环境隐患,补齐工作短板,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